科大九三社员校内校外齐心共抗疫

作者: 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进入4月以来,我省多地发生输入性局部疫情,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井然有序的校园生活。为了保护莘莘学子的健康平安,保障正常的教学计划如期完成,我校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响应社省委、校党委号召,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特别是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开始,骨干社员主动请缨,以校为家,与广大封闭在校学生同吃同住,奋战一线,披星戴月。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后勤保障、教学运行、志愿服务各条战线上,映照出九三科大社员忙碌的身影。

统筹有计划,保障有质量

波澜再起,校园就是战场。后勤保障是对一个组织运行最直接的考验,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防疫重点核心。自4月初新一轮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后勤保障战线的九三委员李世红、副主委高永勇放弃休假,主动请缨隔离在校,坚守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全天候防控,做好全体师生“健康守门人”。

作为学校后勤管理部及综合保障中心负责人,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李世红的工作压力可想而知。4月3日,刚准备返校的学生因为经过疫情突发区域,一到太原就集体紧急隔离到南校区。李世红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亲临隔离区一线,紧急指挥部署,带领同事们在警报拉响十几个小时完成了封控流调、物资保障、场所安置等一系列任务,保证了校园防疫安全,工作结束已是午夜,而这种加班到午夜的工作节奏,对他而言已经是常态。4月6日学校封闭管理后,任务更加繁重,他一心扑在学校抗击疫情一线,从环境清洁消毒、布置隔离区域、防疫物资准备,到组建应急处置队伍、开展防疫安全宣传教育、学生健康日常监测工作,随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学校封闭管理,在校师生的餐饮供应是重中之重,不得有半点马虎和懈怠。校园封闭管理前夜,餐饮人彻夜未眠,高永勇第一时间响应学校部署,调整工作安排,紧急摸排入校人员信息、部署安排餐厅管理事宜、紧急协调物资供应、连夜储备食材物资。把信息摸排得更清晰,把物资储备得更充足,做好封闭管理的人员物资一切准备,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在校师生员工的餐饮服务工作。中心三校区380余名员工收拾行囊,告别家人,入校到岗,全身心投入工作。封控期间,抓住食品安全、人员健康、培训教育等关键点,建立完善了餐饮服务供给全流程的防疫实操规范,有力地保证了防疫背景下的餐饮服务保障顺利进行,维护了疫情期间师生正常的校园学习生活。

委员王学军封闭伊始就进入学校,作为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成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研判,安排布置防控任务,检查督导相关工作。带领教师工作部,做好教师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安排。

李世红、王学军和高永勇在抗疫现场

防疫有力度,关怀有温度

封校不封爱,沟通零障碍。除了日常生活保障,上万名学子在学校封闭期间的学习和活动也需要学院领导和广大教师的辛勤付出。九三科大主委刘传俊、委员王晋平自学校封闭管理之日起,便入驻学生宿舍楼,将生活、办公、教学的场所全部搬到校区,一切工作以校为主,自愿担当起了学生的“校园陪伴者”。

他们身兼数职,既要做好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又要关切广大学子的学习生活,还要参加学校的联防工作。作为艺术学院院长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晋平和刘传俊始终坚守在本职岗位上,起到领导带头作用。疫情期间不放松各项常规工作,抓好学院线上教学管理工作巡查督导,与教师们积极沟通,交流指导,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教学质量不滑坡。他们住在学生宿舍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关心在校学生封闭期间学习生活心理状况,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有了教师全天候、全方位的陪伴鼓励,学生不再焦虑,校园依然充满青春活力。他们积极参加学校四级联防,定期值守学校大门,防守好学校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封校不孤校,作为灵魂的铸造者,科大校内守护者用温暖和实际行动感染带动着学生,充分体现了九三人风雨同舟的爱岗敬业和责任担当。


王晋平和刘传俊校内坚守和宿舍走访


微光可成炬,志愿必有我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之下,校内的保障和陪伴延续到校外志愿活动,形成爱的接力,汇聚成九三科大强大的集体力量。

大规模出现的疫情使得太原各城区核酸检测排查力度加大,九三科大副主委樊永仙、社员白佩芳响应社区号召,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在所居住的万柏林区重院社区和小店区常青藤社区协助网格员一次次进行小区居民摸查,收集资料。配合社区网格员进行居民信息登记、上门发放抗原试剂盒、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带领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方便者做核酸等工作。网格员的工作离不开各个楼长的协助和居民的配合,作为小区楼长,樊永仙了解整栋楼每个家庭的常住人口和家庭情况,会在第一时间将住户的近期出行情况及身体健康状况汇报到“小区楼长防控群”。为了减轻社区网格员的负担,也为了每一位居民在检测中做到应检必检,她建立小群,进行信息发布、协调沟通和抗原核酸自测结果的汇总整理。遇到核酸检测的特殊天气,她会第一时间去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进行核酸检测地点核实。白佩芳老师所在小区封控,附近就有新冠患者,而她爱人此时又在外地访学,但想到自己是一名教师,应该以身作则教育学生,教育子女,她义不容辞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她说“社区有难,匹夫有责。我们学院王晋平院长都亲自上阵,我们这点付出算得了什么呢”。这就是九三科大人的精神和集体力量的号召。

站在讲台上,他们是普通的一线教师;穿起红马甲和白色防护服,他们就变身为防疫抗疫坚强的战士。校园封闭管理并没有影响教学的正常进行,作为一线教师,广大九三社员们转入线上授课模式,提升线上教学效果,形成一个个线上教学共同体,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不忘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和学习动态,为学子送去隔屏的爱和关怀。

樊永仙和白佩芳在做志愿者

校内校外齐心,同舟共济抗疫。九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续写不平凡的故事。四月的科大校园美得眩目,丁香花一树树开放;九三抗疫人的身影让人感动,一份份小小的力量铸就起校园内外抗“疫”的坚强堡垒。这堡垒有力量,有温度,有希望!



九三学社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供稿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6998067,电子邮箱:kdtz@ty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