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做好省委统战部 2022年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民主党派委员会、知联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是贯彻省第十二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落实中共山西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工委统战部关于高校系统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精神,根据2022年山西统一战线课题研究计划要求,现对我校2022年全省统战课题申报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课题类型

根据文件安排,2022年山西统一战线课题分为三类,分别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统一战线智库课题和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课题。

二、填报要求

(一)统战理论统政策研究课题

1.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由战理论研究骨干和专家学者进行课题申报,具体课题目录详见《2022年山西统一战线课题研究计划》(附件1)。

2.课题研究要力求创新性和应用型,体现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和政策参考价值,课题成果字数控制在8000字以内。

3.申报课题填写《山西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申报表》(附件2)要按照格式填写,申报人需于6月7日前将申报课题填写《山西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党委统战部邮箱。7月下旬确定本年度立项课题并在省委统战部网站公布。最终课题研究成果严格按照格式要求报送(附件5),于2022年9月26日前提交电子版。

(二)统一战线智库课题

1. 统一战线智库课题为方向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统一战线智库课题由党外专家学者申报承担。具体课题目录详《2022年山西统一战线课题研究计划》(附件1)。

2.统一战线智库课题要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和创新意识,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智库课题成果以政策建议、建言献策形式体现,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随时提交

3.具体内容按《山西统一战线智库课题项目书》(附件3)格式填写,6月7日前电子版发送至党委统战部邮箱

(三)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课题

1.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课题由全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全省高校教师申报,具体课题目录详见附件1

2.课题成果以教学课程设计为主,重在宣讲普及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推介统一战线理论前沿成果和实践经验;重在推动统一战线理论的科学化、学科化,提升全省社会主义学院的教育培训水平。

2.申报人需于2022829日前按照《山西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课题项目书》(附件4)提交课题课程设计及相关论证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党委统战部邮箱。

三、报送要求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民主党派、知联会要加强对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组织人员参与课题的申报,并结合实际确保研究成果质量,各单位申报和完成课题的数量和质量作为年底考评的重要依据。


联系人:赵雪梅 卫丽君

联系电话:0351-6150139

党委统战部邮箱:kdtz@tyust.edu.cn


附件:1. 2022年山西统一战线课题研究计划

2.山西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课题申报表

3.山西统一战线智库课题项目书

4.山西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课题项目书

5.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成果格式要求





中共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统战部

2022年524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6998067,电子邮箱:kdtz@tyust.edu.cn